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我该花多少钱买保险

. 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问:今年我32岁,喜得贵子,顿时觉得身上的负担重了不少,前年买的基金亏损不少,心中直发虚。不少朋友告诉我,理财还是要以保障为先,我在一家外资企业做市场,有基本的医疗保障,就我目前的状况而言,我该花多少钱买保险呢?

上海读者王先生问:王先生目前的家庭和工作均比较稳定,也有一定的收入,但产生疾病和意外风险的几率也较高,这是首先要考虑的。那么选择哪种保险合适呢?花多少钱来买保险合适呢?

对于普通家庭来说,保险品种应以寿险为第一需要,因为此时人到中年,往往是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,同时由于年龄的增加,生病的概率也日渐增大。第二、应选择健康和医疗保险。第三、如果家庭资金允许的情况下,可以适当为孩子购买一些储蓄型教育保险。

在考虑保险保障的需求时,首先应明确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、责任、作用以及经济贡献如何?然后估算出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可能产生的最大费用需求。

例如医疗费用、养老费用、生活费用、子女教育费用、未到期的供房供车费用等,再减去目前的社会保险可以提供的额度(例如单位提供的保险)以及自己能承担的额度(如储蓄、投资所得、亲友捐助等),即得出应该由商业保险来补充的额度。

一般说,这样估算出来的保额数字是比较可行的,以此来投保会获得比较充足和客观的保障。自身对保费的负担能力,一般不要超过家庭年收入的20%,可以在10%~20%之间。保险的额度可以用最简单的计算方法,以目前个人年收入的10倍作为自己的风险总保额,这就是很多保险专家所说的"双十"原则。

源自:上海金融报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